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 / 公司新闻 /

把握市场机遇 紧随时代步伐

把握市场机遇 紧随时代步伐
2020.09.02
|
作者:中国中钢检验检测
|
在手机上查看
日前,市场监管报对我质检中心近年来的发展进行了报道——《把握市场机遇  紧随时代步伐 —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有限公司市场化发展之路》,原文如下: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有限公司前身为始建于1973年的遵义金属制品研究所,设置在该院的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最早规划建设的232家质检中心之一。2008年进行公司制改革后,成为中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下设技术检验机构,主营冶金、煤矿、公路、铁路、建筑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相关材料和结构检验检测业务。近年来,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发挥质检中心检验检测行业“队”“领头羊”和“排头兵”的作用,检测业务量与检测额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艰难探索迈出创业步 1998年以前,公司检验检测业务基本局限于内部需求,一直难以打开经营局面。检验检测业务团队深感责任重大,不断思考出路,认为必须“迈开腿”,主动寻找机会、顺应市场,才能求得发展。 ...

把握市场机遇  紧随时代步伐 —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有限公司市场化发展之路

日前,市场监管报对我质检中心近年来的发展进行了报道——《把握市场机遇  紧随时代步伐 —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有限公司市场化发展之路》,原文如下:

2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有限公司前身为始建于1973年的遵义金属制品研究所,设置在该院的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最早规划建设的232家质检中心之一。2008年进行公司制改革后,成为中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下设技术检验机构,主营冶金、煤矿、公路、铁路、建筑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相关材料和结构检验检测业务。近年来,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发挥质检中心检验检测行业“队”“领头羊”和“排头兵”的作用,检测业务量与检测额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3

艰难探索迈出创业步

1998年以前,公司检验检测业务基本局限于内部需求,一直难以打开经营局面。检验检测业务团队深感责任重大,不断思考出路,认为必须“迈开腿”,主动寻找机会、顺应市场,才能求得发展。

从1998年5月开始,公司检验检测业务员就经常外出寻找机会。一次偶然的机会,业务员与中铁七局工程项目部检测业务负责人见了面,主动介绍了公司的质检业务,并准确了解到对方的需求,完成了锚具夹片硬度结果检测,得出了准确的数据结果。这是公司开展相关检验检测自营业务以来对外承接的笔业务,虽然只赚了200元,但让大家在迷茫中坚定了信心。直到现在,桥梁预应力检测业务仍然是公司的重要利润点。

找到了出路,就要持续摸索前进,不能停滞不前。2000年,检验检测业务员在建设中的郑州CBD中心地带反复穿梭,主动推销业务并且屡有收获。

主动出击进入市场发展期

2002年,河南省基建速度开始加快,从郑州到新乡正在修建高速公路。公司业务员来到工程项目部,却找不到负责人对接业务。找项目部各个单位花了一个月时间,却没有半点儿回应,大家不由得焦躁起来。令人想不到的是,转机却在某一天突然来临——有人来到公司检验检测业务办公点送样检测。本以为是高速公路项目部来人,经过询问才得知,对方是郑州东区107国道改造项目部实验室的负责人。大家这才搞明白,此前都找错了人。

原来,每个项目部都下设一个实验室,仅用于检测一般材料,但像预应力类材料就无法检测,需要通过外包服务进行检测。所有人都高兴万分,一下子如醍醐灌顶。此后,每逢有在建的高速公路项目,业务员就直接去找项目部实验室进行对接。大家每天开着破旧的面包车在河南省各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工地来回穿梭,逐个推销检测业务。直至2005年,公司检验检测业务已延伸至山西、陕西、湖北、湖南、安徽、江苏、山东、河北、江西、广东等十多个省。

迎难而上闯出市场“开挂”之路

2008年,高速公路检测业务出现萎缩,公司检验检测业务团队迎难而上,四处寻找机会。天时地利人和,这一年3月,京沪高铁项目开始建设。同年5月,公司在苏州设立了个检验检测业务办事处。业务员主动开着皮卡车到建设工地取样,在工地委托、编号、封装,然后托运回实验室检测,随后又将报告寄送给客户,让工地客户足不出户就完成了所有检测事项。接下来的十年,高速铁路铺设到哪里,公司检验检测业务办事处就开到哪里,这些年相继成立了25个国内办事处,国内高铁建设检测做到了全覆盖,极大地提高了公司检验检测业务的品牌知名度。

虽然公司检验检测业务跟随高铁建设的步伐在国内开枝散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由于铁路系统的检测机构以及地方的检测机构也早就盯上了高铁这块“肥肉”,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于如何化解困难,公司检验检测业务团队积极想办法。他们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增进双方了解,靠实力说话。倘若别的机构承诺一个月内出具检测报告,那么公司就要在十天内出具检测报告,而且是一份对生产确实有指导性作用、能帮助解决技术难题的干货报告。

为了实现“数据准确、报告及时、优质”的诺言,公司检验检测业务办事处的业务员经常连夜去往工地取样、为客户做现场试验、给偏远山区的客户送去检测报告。而总部负责检测的试验员们只要样品一到家,就时间安排实验,加班加点做检测。每隔几天,就有全国的各地客户给业务员发来微信表示感谢。每当此时,全体员工都感到无比的感动和甜蜜。

2018年,公司检验检测业务正式走出国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深度参与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老挝磨丁至万象铁路、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泰国曼谷至呵叻高铁检测,得到中方施工单位、外方监理单位和外方建设单位的高度认可。

多点发力推进市场化发展

党建与经营有机结合。严抓党建,每月定期组织学习,将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刀刃向内,刨根问底,揪出问题,打钩销号。

非铁路检测领域初见成效。大力开拓高速公路、地铁、水利、市政、风电等非铁路检测领域,各办事处业务员迎头而上,呈现出比学赶超的氛围。

积极增扩项获取资质。2019年历经3次扩项申请,先后取得了桥梁、隧道、桩基、人防工程、声学等相关检测领域授权,获取了检验和校准资质,同时积极筹备公路、水利检测资质申请。

成立分公司推进检验检测业务。2019年成立了雄安、广东、安徽分公司,2020年成立了四川、云南分公司,正谋划成立西藏、上海分公司,以及柬埔寨、澳大利亚海外分公司。以分公司为纽带,进一步提高检验检测效率,做深做精检验检测业务。

资本运作有所斩获。2019年收购了贵州西部业黔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今年洽谈收购多家检测公司,不断提升检测实力。

迈出电商检测步伐。利用LIMS系统优势,积极探索电商检测,使之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部署星轨询盘应用,短短2个月的时间就取得成功。

下一步,公司将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检验检测业务,高速推进市场化发展,同时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质检中心的改革要求,把金属制品质检中心建设成为行业“技术高地”和“标杆实验室”,为金属材料和金属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原文来自 市场监管报2020-09-01期第A8版:质量月特刊·合格评定

相关新闻
查看更多
中钢国检受邀参加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的关于开展2024年上半年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
2024.03.25
为提高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3月19日,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津潍高铁代建段、日照站改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中钢国检结构所所长贺冬冬、工程师王刚强受邀对连续梁零号块缺陷检测、孔道压浆密实度缺陷检测进行现场讲解培训。 目前,常用零号块缺
中钢国检顺利通过CNAS评审
2024.03.12
2024年3月2日至3日,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的专家评审团队姚钦等一行莅临中钢国检,对中钢国检搬迁及扩项进行专业评审,并最终通过了评审。 3月2日上午,评审组召开现场评审首次会议,中钢国检洪涛主任、李鹏举副主任等人参加了会议。洪涛首先对CNAS评审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

中钢国检为您推荐把握市场机遇 紧随时代步伐。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中钢国检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公司新闻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中钢国检新闻媒体
中钢国检是国家质检总局首批批准成立的第三方公正性技术检验机构,现拥有CAL、CMA、CNAS、ILAC等资质 认定能力。如有相关媒体需求,请联系我们。
媒体垂询(张先生)

info@cst.ac.cn

400-7878-588

橡胶护舷又称橡胶护木,是安装在码头或船舶上,用以吸收船舶与码头或船舶之间在靠岸或系泊时的碰撞能量,保护船舶、码头免受损坏
防静电地板是一种特殊的地板材料,它能够有效地防止静电的产生和积累。在一些对静电敏感的场所,如半导体工厂、医院手术室、实验室等,防静电地板被广泛应用。那么,如何进行保障防静电地板检测,并控制防静电地板质量呢?
高温拉伸试验是在室温以上的高温下进行的拉伸试验。
公司新闻
查看更多
中钢国检受邀参加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的关于开展2024年上半年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
2024.03.25
为提高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3月19日,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津潍高铁代建段、日照站改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中钢国检结构所所长贺冬冬、工程师王刚强受邀对连续梁零号块缺陷检测、孔道压浆密实度缺陷检测进行现场讲解培训。 目前,常用零号块缺
中钢国检顺利通过CNAS评审
2024.03.12
2024年3月2日至3日,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的专家评审团队姚钦等一行莅临中钢国检,对中钢国检搬迁及扩项进行专业评审,并最终通过了评审。 3月2日上午,评审组召开现场评审首次会议,中钢国检洪涛主任、李鹏举副主任等人参加了会议。洪涛首先对CNAS评审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
新年新气象,中钢国检开工大吉
2024.02.18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今天是大年初九,也是欢度春节之后工作第一天,中钢国检也在今日正式开工。 在投身检测事业,守护国民质量安全,助力国家基础建设的道路上,我们又将开始新的征程。 在节后正式开工之际,中钢国检祝大家万事开门红,开局皆兴旺,愿大家龙年大吉,工作顺利,好运连连,财源广进,阖家安康! 质
帮助
联系中钢国检
  • 服务热线:400-7878-588
  • 联系电话:0371-6332 9332
  • 地址:河南·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大道70号
中钢国检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豫ICP备09000825号-4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cst.ac.cn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