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 / 行业热点 /

大排查大整治丨关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

大排查大整治丨关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
2023.05.08
|
作者:中钢国检
|
在手机上查看
近日,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排查全国重大事故隐患,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通知原文如下: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 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要求,按照总局党组关于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部署,有效防范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

近日,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排查全国重大事故隐患,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通知原文如下: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

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要求,按照总局党组关于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部署,有效防范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突出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和安全员等“关键少数”,全面落实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工作部署,结合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两个规章的施行,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要切实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和(质量)安全总监、(质量)安全员岗位职责,按要求认真实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主要负责人要深刻吸取近期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研究组织本单位特种设备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的作用,切实提高隐患排查和整改质量。

 

(二)精准严格执法,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以顽强的斗争精神、过硬的素质能力及时发现并查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使用单位的违法违规问题,通过精准严格的监管执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要加大对基层监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监管能力和精准执法水平;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办法》要求,对于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严重事故隐患要紧盯不放,督促企业坚决整改落实到位;积极运用“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异地执法、交叉互检等方式切实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执法责任倒查机制;对于屡查屡犯的企业加强监管执法,并视情况上报地方政府开展综合治理。

 

(三)抓住重点设备和薄弱环节,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整治。结合市场监管工作职责,突出重点和弱项,针对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高压气瓶安全和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运行、油气长输管道和燃气压力管道安全、客运架空索道应急救援能力、化工产业转移相关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整治(相关工作方案见附件)。

 

三、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2023年5月中旬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和本通知要求,结合地方实际,组织制定本地区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措施,并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二)企业自查自纠和重点帮扶(2023年8月底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协助组织开展培训,提高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和专业技术水平,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三)监督检查和问题处理(2023年11月底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监督检查计划,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精准执法,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实现闭环管理。

 

(四)总结提高(2023年12月底)。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边排查边治理边提炼,总结成效,系统梳理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完善制度措施,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客运架空索道专项排查整治按照《客运架空索道应急救援能力专项排查整治方案》的时间进度要求实施。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扎实有力措施,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和联合互动,形成齐抓共管格局,提升排查整治工作成效。注重提炼总结,建立提升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水平的长效机制。请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进展情况,将排查整治工作总结按照各整治方案的要求报送总局特种设备局(报送方式:“总局工作门户”—“公文交换系统”—“上报公文”—“发送”—“特种设备局”)。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

2023年5月5日

 

附件:

1.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案件查处行动方案

2.高压气瓶安全和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运行情况专项排查 整治方案

3.油气长输管道和燃气压力管道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方案

4.客运架空索道应急救援能力专项排查整治方案

5.化工产业转移相关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方案

 

具体原文内容及附件可通过以下链接查看:

https://gkml.samr.gov.cn/nsjg/tzsbj/202305/t20230506_355032.html

 

注:本文内容来源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相关新闻
查看更多
《中国标准化发展年度报告(2023年)》发布
2024.03.28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3月27日上午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标准化发展年度报告(2023年)》(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国家标准2902项,批准发布国家标准样品225项。截至2023年底,国家标准共44499项,国家标准样品共4164项。采用
今日起正式实施,共49项
2024.03.01
2024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部分国家标准   序号 标准号 标准名称 代替标准号 1 GB/T 43357-2023 钢丝绳一般性能试验方法   2 GB/T 23981.

中钢国检为您推荐大排查大整治丨关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中钢国检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行业热点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中钢国检新闻媒体
中钢国检是国家质检总局首批批准成立的第三方公正性技术检验机构,现拥有CAL、CMA、CNAS、ILAC等资质 认定能力。如有相关媒体需求,请联系我们。
媒体垂询(张先生)

info@cst.ac.cn

400-7878-588

橡胶护舷又称橡胶护木,是安装在码头或船舶上,用以吸收船舶与码头或船舶之间在靠岸或系泊时的碰撞能量,保护船舶、码头免受损坏
防静电地板是一种特殊的地板材料,它能够有效地防止静电的产生和积累。在一些对静电敏感的场所,如半导体工厂、医院手术室、实验室等,防静电地板被广泛应用。那么,如何进行保障防静电地板检测,并控制防静电地板质量呢?
高温拉伸试验是在室温以上的高温下进行的拉伸试验。
公司新闻
查看更多
中钢国检受邀参加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的关于开展2024年上半年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
2024.03.25
为提高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3月19日,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津潍高铁代建段、日照站改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中钢国检结构所所长贺冬冬、工程师王刚强受邀对连续梁零号块缺陷检测、孔道压浆密实度缺陷检测进行现场讲解培训。 目前,常用零号块缺
中钢国检顺利通过CNAS评审
2024.03.12
2024年3月2日至3日,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的专家评审团队姚钦等一行莅临中钢国检,对中钢国检搬迁及扩项进行专业评审,并最终通过了评审。 3月2日上午,评审组召开现场评审首次会议,中钢国检洪涛主任、李鹏举副主任等人参加了会议。洪涛首先对CNAS评审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
新年新气象,中钢国检开工大吉
2024.02.18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今天是大年初九,也是欢度春节之后工作第一天,中钢国检也在今日正式开工。 在投身检测事业,守护国民质量安全,助力国家基础建设的道路上,我们又将开始新的征程。 在节后正式开工之际,中钢国检祝大家万事开门红,开局皆兴旺,愿大家龙年大吉,工作顺利,好运连连,财源广进,阖家安康! 质
帮助
联系中钢国检
  • 服务热线:400-7878-588
  • 联系电话:0371-6332 9332
  • 地址:河南·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大道70号
中钢国检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豫ICP备09000825号-4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cst.ac.cn
返回